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哈尔滨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为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本学科是在1986年9月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中共党史专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990年10月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革命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6月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进行学科调整,该二级学科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整合为政治学一级学科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200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正式设立,原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拆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2006年我院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人事部审批的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开始招收博士后工作人员。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本一级学科在“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一直取得优异成绩,现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进行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招生。